设为首页  |  加入收藏  |  联系我们
 
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
  佛教三宝
  法物介绍
  佛学初阶
  佛教仪规
  佛门礼仪
  佛学问答
  各宗简介
佛教三宝 乐清佛学网  >  走进佛门  >  佛教三宝
如何皈依三宝
编辑:foolbear    来源:青莲佛学网   时间:2014-01-08 14:00:03   浏览:0

  如何皈依三宝

  皈依三宝有一定的仪轨,首先必须在寺院请住持或其他戒行深厚的僧人做皈依师,经过请师、开导、请圣、忏悔、受皈、发愿等程序而成为合律的皈依弟子。

  1、请师

  凡是在家善男信女愿意受三皈依的,先到寺院客堂向知客师讲明来意。知客师将受皈者带到维那师处,再由维那到方丈禀告大和尚。大和尚即命人在法堂或方丈敷设法座,备好香花灯烛等。受皈者一人持香,随两位手执引磬的引礼师来到法座前,一旁站立。大和尚礼佛对座,维那唱《香赞》:“性觉灵明,寂照真常,昔述今悟露堂堂。三宝是慈航,一瓣心香,皈礼法中王。”唱毕,受皈者闻磬声至诚顶顶礼三拜,长跪合掌。大和尚先为受皈者取了法名。维那代受皈者请大和尚做三皈本师,受皈者三请三叩首。

  2、开导

  大和尚同意做三皈本师后,即为受皈者讲开导。从古印度波罗奈国的耶舍父亲受佛陀三皈,讲到五种三皈的区别,再讲三宝和住持三宝等,言词很长。大和尚最后说:“汝等听我语,一一能解否?(众答:能解。)一一能如法受持否?(众答:能如法受持。)”至此开导完毕。

  3、请圣

  大和尚接着说:“汝等既能如法受持三皈,应当请十方三宝作为依怙之尊,一切万灵作镇严之主。”于是,大和尚起座拈香,受皈者肃立合掌,专心作观想,随大和尚以香花迎请法界诸佛菩萨、西天东土历代祖师等,慈光摄照,前来证盟受皈;以香花迎请诸天护法、梵释四王、伽蓝土地、幽显灵祗等,前来监坛护戒。

  4、忏悔

  受皈者在大和尚的开导下,观想佛法的广大,自身的渺小,生大惭愧,生大怖畏,乃长跪合掌,求哀忏悔。受皈者随大和尚念道:“往昔所造诸恶业,皆由无始贪痴,从身语意之所生,今对佛前求忏悔。”

  5、受皈

  受皈者求得忏悔后,罪业消除,身心清净,决意断恶修善,利济众生,对佛至诚顶礼,接受皈依。皈依的主要内容为:尽形寿皈依佛,皈依如来至尊等正觉;尽形寿皈依法,皈依如来所说三藏十二部一切经典;尽形寿皈依僧,皈依清净福田僧。

  6、发愿

  皈依三宝仪式结束,受皈者心身有所寄托,感到世间众生未度苦谛、未解集谛、未得灭谛、未安道谛而发出“四弘誓愿”:众生无边誓愿度,烦恼无尽誓愿断,法门无量誓愿学,佛道无上誓愿成。

  发愿后,大和尚勉励受皈者“愈坚宏愿,愈增深信,谨守修行,慎勿退失”。功德圆满,受皈者礼谢大和尚三拜。维那领诵《回向偈》,祝愿受皈者功德殊胜。
 

地址: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:325604
备案序号: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