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 |  加入收藏  |  联系我们
 
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
  佛教三宝
  法物介绍
  佛学初阶
  佛教仪规
  佛门礼仪
  佛学问答
  各宗简介
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  >  走进佛门  >  佛学初阶
佛教有那些有名的护法神祇?
编辑:foolbear    来源:青莲佛学网   时间:2019-06-14 07:57:01   浏览:0

  护法,乃保护佛法,维持正法的意思。护持佛法的善神称作护法神、护法天,如梵天、自在天、帝释天;帝释即民间通称的玉皇大帝、天公。此外,还有四大天王、三界二十八诸天、十二神将、鬼党母等。

  鬼党母是民间安产与幼儿的保护神,原本喜好窃食他人之党,经佛陀的慈悲教化,遂皈依佛陀,并且发愿生生世世保护天下的儿童。在印度佛教的护法神祇有所谓“天龙八部”。经典中所提到的国王、大臣等,也都是佛教的护法。

  中国佛教流传久远以来,檀那、功德主也称为佛教护法。而著名的护法神祇则有伽蓝护法、降魔韦陀及天上圣母妈祖等。由于佛教具有宽大的包容性,只要对民间有利益,对佛教的正法发心护持,佛教均加以接纳、包容,成为佛教的护法神祇。

地址: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:325604
备案序号: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