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 |  加入收藏  |  联系我们
 
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
  佛教三宝
  法物介绍
  佛学初阶
  佛教仪规
  佛门礼仪
  佛学问答
  各宗简介
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  >  走进佛门  >  佛学初阶
水陆法会内坛佛事:奉请上堂
编辑:foolbear    来源:青莲佛学网   时间:2019-04-18 07:42:04   浏览:0

  奉请上堂的意义就是礼请诸佛、菩萨、圣人等莅临法会,悲悯众生,为众生宣说佛法。

  第四天半夜两点,要开始请上堂,这时大众翻堂回来正对佛前。三个小时前,外坛才刚结束“焰口”佛事,所以会场一直还是人声鼎沸。

  上堂共有十席,邀请的全部都是诸佛菩萨、大圣人。在这场佛事中,所有内坛功德主以至诚之心代替自身的历代祖先、累世累劫父母、冤亲债主,礼请诸佛莅临法会。

  这时从看台上垂下一条五彩的长布条,称之为“仙桥”,仙桥上方悬挂着十张书写上堂十席总名的小幡,桌上还放置十张纸做的“龙车”。因为古时候,水陆发迹于皇室,只有皇帝或王宫贵族才有能力举办,因此“龙车凤辇”就是当时最尊贵的交通工具,所以用来恭迎诸佛圣众降临。

  此外旁边还设有一个沐浴亭,里头放个大脸盆、毛巾两条及盥洗用具。

  随着佛事进行,每迎请一席的圣众,代表迎请的功德主就出列,走到仙桥布前,投掷鲜花到仙桥布上,表示“香花迎、香花请”,还要焚化一张张“龙车”,迎请圣众驾龙车降临。主法的和尚需观想十方诸佛及圣人各各云集而来,充满虚空,了了可见。上堂十席是邀请哪些圣众?

  第一席 过去、现在、未来及十方法界一切诸佛

  说明:水陆大斋以佛为主,佛又以释迦牟尼佛为主,所以在水陆画中,释迦佛居中央,东有药师佛,为群生安乐之庇;西有阿弥陀佛,为六道皈依之主,下方则绘下一个新佛:弥勒佛。

  第二席 法

  说明:佛陀在世时,在菩提树下成道,称为佛宝;说十二部经为法宝;度五比丘等为僧宝。佛陀灭度后则以佛像为佛宝、经书为法宝、出家人为僧宝。因此这一席的水陆画上绘有护法神手捧各种经书,而这些经书就是外坛每天共修念诵的大乘经典。

  第三席 菩萨

  说明:菩萨威德次于佛,头戴天冠,有常见的文殊、普贤、观音、大势至及地藏菩萨。右轴的水陆画绘有法华经上的九种修行法,统括十方僧众;左轴绘有极乐世界与兜率天的僧众,表示娑婆世界的僧众多生在这两个地方。

  第四席 缘觉

  说明:缘觉又分成“独觉”与“缘觉”,所证的果位相同,只是示现不同。独觉多属自然悟道,佛陀在世与否,都有独觉人,穿着俗服。缘觉是佛陀的出家弟子,悟到十二因缘而成就,形象如同一般出家人。

  第五席 声闻

  说明:因听闻法而得悟者称为声闻,即“阿罗汉”。阿罗汉有三个意义:

  1、无生:下一生不再受生,也就是不再投生于六道之中。

  2、杀贼:断尽“执着有我”而产生的所有烦恼。

  3、应供:堪等人天的供养。

  第六席 禅、律诸宗祖师

  说明:如天台宗智者大师、贤首宗清凉澄观国师、慈恩宗玄奘法师、律宗南山律师、忏摩宗悟达国师、法性宗侩肇大师、密部金刚智灌顶国师、禅宗各大祖师、净土宗莲池大师等。各各搭衣,盘腿正坐。

  第七席 助宣佛化、持明造论的五通神仙

  说明:如过去十方诸佛乃至释迦佛未成佛时,同行的五神仙通;释迦佛说法时出现的各种仙人、居住于现在这个世界的八个仙人、诸国土中习诸咒术的诸大仙人。五神通是指具有他心通、天眼通、天耳通、神足通、宿命通,只有佛才同时圆满具有五种神通。

  第八席 十大阴王、秽迹金刚、诸大天王、护法诸天、天龙八部等

  说明:为摄受难调服的众生而有愤怒相的菩萨出现。十大明王是文殊菩萨等诸佛菩萨所变化,现愤怒相,有三头、青面獠牙、三目等造型;秽迹金刚是释迦佛所化现,各各头顶佛像,威德具足、奇特威武。

  第九席 守护佛舍利坛塔、伽蓝斋戒、护国镇宅的诸大神王

  说明:这是护法席,各各身着甲冑、极猛厉,结界时的四位持符者就是位列此席。

  第十席 发扬水陆、流通至教、制仪立法的诸大士

  说明:此席僧俗俱列,为报答发扬、继述水陆之恩。准备“沐浴亭”礼请诸佛及贤圣进入沐浴更新衣,这是很有趣的一段,因为学佛弟子都知道,诸佛菩萨福慧圆满,并不需要沐浴洗尘,反而是凡夫如我,罪障深重,才需要净治、开妙悟。此时主法观想圣众进入沐浴亭、洗涤尘劳,事实上是在清净自身呢!接着大众还要观想将准备的宫殿、宝座、妙乐、妙香、肴膳及鲜花变成极为精致美妙,数量很多,来供养诸佛菩萨,然后观想沐浴亭内的池水都变为圣众所需的一切资具。最后,虔诚礼请诸佛慈悯,为众生宣说正法。

  上堂的最后一席——第十席,是专门将历代创建、中兴、弘扬水陆斋法有功的凡人位列在此,和诸佛圣众同处上堂中,可见得弘扬水陆斋法的功德之殊胜,可使凡人位列上堂。因此,像阿难尊者、梁武帝或宝志禅师,历代乃至现代弘扬水陆的人,其名号都书写在第十席的牌位上。

地址: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:325604
备案序号: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