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 |  加入收藏  |  联系我们
 
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
  佛教三宝
  法物介绍
  佛学初阶
  佛教仪规
  佛门礼仪
  佛学问答
  各宗简介
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  >  走进佛门  >  佛学初阶
在家中自己作早晚课,该诵何经咒?
编辑:foolbear    来源:青莲佛学网   时间:2019-02-15 08:10:25   浏览:0

  在家弟子有个家庭事业,确实经理诸事,忙碌交煎;但善根深厚,还有心作早晚课,实为难能可贵,亦是末法中稀有难得之善男女。读诵经典作功课确实需要,因为白天经理事业,毫无空暇可参究佛法大意,理应早晚定时定量作功课,以净三业。

  如何为自己立早晚课?又为何应诵经修行呢?众生易散漫、易懈怠、易原谅自己,自我找借口不精进修行,修行者在凡夫地本应勉强自我精进修道,理由有十二:一、易生懈怠。二、心性不定。三、人身难得。四、佛法难闻。五、人生苦短。六、生命无常。七、人生苦海。八、人道易觉悟。九、一暴百千劫。十、延续累世善根。十一、轮回路险。十二、终极佛道。

  该诵何经咒呢?只要是了义经、圆满法、出世法、涅槃法、菩提法、净土法,一一皆可诵持;不了义、不圆满之典籍可省略,因为诵持不了义法,依旧不能出世解脱,无法证无生,那么佛道又如何能圆成?却反遭致虚度光阴,浪费青春,修行反浪得虚名,是故,选择经典受持读诵,乃至取择当早晚课诵,经典就不得不审慎取择。

  约净土法门而言,当取净土三经为依归。约参禅悟道者而言,当取金刚经、六祖坛经、楞严经、楞伽经……等诸经为依归,选择经典订早晚课,应与自己所修之法门有相关,方易相应契机,终究同证菩提为上。

  作者:如本法师

地址: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:325604
备案序号: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