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 |  加入收藏  |  联系我们
 
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
  佛教三宝
  法物介绍
  佛学初阶
  佛教仪规
  佛门礼仪
  佛学问答
  各宗简介
佛教仪规 乐清佛学网  >  走进佛门  >  佛教仪规
六个方法可以忏除过去和现在所造的罪业
编辑:foolbear    来源:青莲佛学网   时间:2018-09-13 07:52:30   浏览:0
 
  无始以来我们造了无数的业,逐一受报,什么时候才能成佛呢?我们造了恶业是不是就没有希望了?不是。有四个力量可以灭除罪业。
 
  现行罪如何灭掉呢?“依律制诸法现前忏除。”现世造了的罪业,只要不是根本罪,要把它除掉,就要根据戒律如法地对首忏悔。也就是对了清净比丘之前,或者一个,或者两个,或者四个,或者二十个,去如法地忏悔、羯磨,这个罪可以除掉。
 
  “灭现行罪依律制,”灭现世造的罪要依据戒律制定的方法。“灭过现罪法又六,”灭过去造的罪,有六个方法。“令罪不生精修戒,”要使罪不生,就要好好持戒,防止再造罪。“依师三宝息诸恶。”还有一个力量就是依靠三宝、依靠上师。依止的力量可以除恶。《广论》里加了一个菩提心。发菩提心可以灭除很大的恶。
 
  过去的罪怎么忏呢?有六个方法可以忏除过去和现在所造的罪业。
 
  1、依读诵甚深经典力
 
  念大乘的甚深经典,如《金刚经》、《大般若经》、《华严经》、《法华经》等等。念《金刚经》灭罪的,古今以来例子很多。在藏地最重视《大般若经》,念此经灭罪力量最大。但是《大般若经》卷帙浩繁,不容易念。
 
  2、依持诵密咒力
 
  持咒也可灭罪。灭罪力量最大的是“金刚萨埵百字明咒”。
 
  3、依观佛菩萨形像力
 
  观想佛菩萨的相也能灭罪。怎么观呢?观佛放光明加持自己。这不但能灭罪,而且可以转变现世的异熟报。
 
  对现在犯戒的罪,可以通过对首忏如法地羯磨忏悔。
 
  4、依礼拜供养造塔像及施等力
 
  礼拜、供养、造佛像、造佛塔、行六波罗蜜,这些力量也能灭罪。丛林里边很多人,犯了过失就做苦役,或者做净头师,或者在大寮里边发心。六波罗蜜里边的忍辱、布施等等都能灭罪。造佛塔、佛像灭罪的力量极大。所以一般听见哪里造佛像了,都要随喜。
 
  5、依称赞佛菩萨功德名号力
 
  就是持佛菩萨的名号。念过《普门品》的都知道,念观音菩萨的名号可以灭罪。念“阿弥陀佛”的名号也能灭罪。 “南无阿弥陀佛”这几个字等于一个咒。所以说,念佛念咒都能够灭罪。
 
  6、真空信解力
 
  观一切法空的道理。前五种是事忏,这一种叫理忏。真正能够把罪根忏清净的,就是理忏——观空性。到了不见有罪相可得,那就真正地忏干净了。所以说,如果我们心里还有一个罪在那里,就干净不了。如果连罪都空掉了,能忏所忏都是平等平等,才是真正把根子拔掉。但是理忏不排斥前面的事忏;事忏理忏要结合起来。不是不要事忏,只要观空。
 
  这六种方法,我们这里常用的有这么几种:礼拜,就是大礼拜。这是最吃力的礼拜,灭罪的力量也最大。念咒,藏密的传承里,金刚萨埵是威力最大的咒,灭罪的功效最大。还有就是就是观空性。读诵大乘甚深经典,我们汉地最习惯的是《金刚经》、《心经》,几乎信佛的人都在念。《大般若经》是力量最大的,但是部数太大,《金刚经》是其中第九会,都是《大般若经》里边的。所以念《金刚经》灭罪的功效很大。我们汉地基本上都知道这个方式。这是灭过去现在罪的六种方式。
 
  智敏法师
地址: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:325604
备案序号: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