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 |  加入收藏  |  联系我们
 
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
  佛教三宝
  法物介绍
  佛学初阶
  佛教仪规
  佛门礼仪
  佛学问答
  各宗简介
佛教仪规 乐清佛学网  >  走进佛门  >  佛教仪规
丛林组织:职事任免
编辑:foolbear    来源:青莲佛学网   时间:2017-01-19 07:39:55   浏览:0

  1.春期与冬期

  丛林规定,自农历正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为春期,自农历七月十六日至次年正月十五日为冬期。新进堂的参学僧,如不愿留堂长期参学,期末可以起单离寺,但不满一期,中途私自逃跑者,作不名誉之逃单论处理。

  2.放香期

  放香期即丛林例假日,农历每月初八、十四、廿三、卅(月小即廿九),堂内停止坐香念佛,名曰放香期。各人剃头、洗衣、沐浴、缝补等,均在放香期料理。

  3.出坡

  出坡即到寺内外搞集体劳动,如搬柴、运水等,亦在放香日期。听僧值师通知,倘遇特殊情况,需在堂内提人帮忙,亦由僧值通知悦众,在堂内东单派出。

  4.请职

  期头前几天,住持邀同两序头首职事,协商决定,开具名单通知客堂,挂牌分布于众三天(自期头挂牌日起)。

  5.退职

  丛林规定农历正月初八日、七月初八日为退职期,凡属书记以上担任的列职,不论任职成绩好坏,一律着好衣袍持具于晚殿回堂时,齐到丈室向住持和尚行退职仪式(顶礼),同时担任书记号以下的各列职,同样着好衣袍持具,齐到客堂向知客行退职仪式(顶礼)。

  6.圆职

  丛林规定农历正月十三、七月十三为圆职期。本期任职成绩好的请继续发心任职,或另请任新职。由住持开请名单邀请至方丈吃圆职茶,做圆职式的表示。在书记号以下各列职,如要他继续任职,亦由客堂知客邀请,至客堂作同样圆职的表示。

  已挂书记号代首领职事而成绩不好未经圆职的,则在期头将本职转交新职后,由住持亲自送住本寺间寮房,但仍需对其饮食、医药、卧具等四事供养无缺。中途请假离寺二、三年以后回寺消假,得继续享有住寮房,四事供养之待遇,不需再到客堂重行讨单,住持不得藉故作拒绝。丛林制度称“千年书记,万年板首显示了丛林寺院是佛教僧徒的公有制。如果职期长而又具有优异成绩者,则由住持提名通过两序首领要职,选为本寺受记接法人,或推荐他寺受记接法,以资鼓励。
 

地址: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:325604
备案序号: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